全世界汉语学习人数已超过4000万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今天指出,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很多国家都是以50%甚至是翻番的速度增长。全世界现在汉语学习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邀请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许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许琳说,现在国家汉办对109个国家的汉语教学都有支持。现在在全世界来说,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特别是中小学的开设汉语课的热情越来越高。

  许琳介绍说,比如说泰国有10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大概有30多万学生学汉语。美国从三年前只有200所学校开汉语课,到现在已经发展到有1000多所学校开汉语课,而且中学生学汉语的人数从2万增加到10万,增加了5倍。英国原来是150所中学开设汉语课,现在已经有500所,达到了7万多人。俄罗斯从2004年的50所增加到现在的150所,学生从5000人增加到15000人。德国200所公立中学开设了中文课,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万多人。

  许琳称,国家汉办向109个国家都派出有汉语教师,2008年派出公派教师1560多人。向40多个国家派出了志愿者1600多人,最近又派了200多人,现在在外面的志愿者基本上达到2000人。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