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  联  教  学  动  态
(第五十八期)
                                           教务处主编
按语: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教学单位和行政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校网络版数据平台建设已走过三个年头了,它将成为我校对外发报办学信息数据,接受省教育厅开展专业评价和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窗口。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各高职院校的数据平台将与中国职业教育评估网站链接,其办学信息数据指标值以及同类平均值,全国平均值和本省平均值可在该网站上公开浏览,由此可见,一所高校的办学状态和质量水平在数据平台上将会一览无遗。为此我们一方面要重视数据平台的建设,保证数据采集的正确无误;一方面要加强办学的内涵建设,努力使各项办学指标能够顺利达标。
信息中心易小华老师,一直负责我校数据平台的技术管理工作,在数据平台建设上积累了很多心得和体会,现转发他的一篇体会文章,文中他归纳了我校数据采集中容易出错的一些问题,以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和关注,为我校即将开展2014年度数据平台采集工作作好准备。  
                                                                                   
数据平台建设重在坚持和积累
一、全省数据平台建设概况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2011年10月份建成网络版校级数据平台。数据采集、上报已走过了三个年头了,2014年9月份以后是第四个学年度采集、上报数据。平台的开发任务,广东省主要由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和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全省83所高职院校及中职学校大部分采用的是这二个版本的软体。我校一直使用的是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开发的数据平台。
省平台建设也算是坎坎坷坷走过了近五个年头,不管是省级平台还是校级平台的应用是在创新中求发展;在质疑声中应用着并逐步改进;在清职院、广州工程二个版本的软体中比较、选择、优化中求突破。2014年6月5日我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举办的2014年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得知采用网络方式完成数据采集、上报,广东省在全国是先行先试了,由此承担了全国数据平台研发任务,这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由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牵头完成。近期已完成2014年全国单机版的数据平台开发项目,2014年9月将推出广东省最新网络版的数据采集平台。届时,广东省各高职院校可以广泛采用此平台。私立华联学院坚持采用广州工程版的平台,会后以老朋友的身份,已协助完成2014年新版数据平台的上报工具的测试,直接对接教育部云计算中心。
网络上报工具是数据平台关键技术之一,采集、整理数据后上报至国家教育部数据中心,也算是各学校的数据生成报表呈报给教育部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一致性全凭上报工具实现完成。上报过程以轨道交通方式呈现,无需学习。数据校验、检查、格式是否符合规范,出错信息以报表的方式汇总,无需了解数据库字段便可引导你修正数据。这点较前几年的系统是个根本性的改变。这一关键技术的突破,相信新平台在录入数据时显示提示信息;六张基础表共享与共用;基本办学条件基础数据调用、国家平台、省平台相对独立等方面会很好的解决。我们拭目以待。
二、平台录入数据时应该注意的几点
数据平台近1000个项目,近二、三万条数据。可见任务繁重、难度大且数据录入是个艰幸而细致的工作。大部分数据录入要求输入法在半角状态。录入数据错位、空白、数值明显偏大,严重影响数据质量,数据的发散度是由数值偏离度太大影响;支持度太大是“0”值既空白太多造成的。达标率我们学校这几年都已达标了。发散度、支持度、达标率是数据的总体结果。
下面是大家平时操作中出错最多的信息点汇总:
1、能用鼠标操作的不用键盘输入,录入过程中勤保存,以免因网络中断数据全无。
2、国家版数据项,学历没有“本科”之说只选“大学”;
3、职称正高、副高统称为高级,没有就不填不要出现“无”;
4、职业资格等级只有"无等级"没有""
5、教师资格证书""""而不是""、“是”;
6、专业领域是"教育"等类方面而不是具体的专业"日语""俄语";
7、授课任务教学工作量(学时)不能是0或空白否则这条数据无效,兼课、兼职教师160个学时算一个专任教师;
8、兼课教师是指周边高校的兼课老师,越少越好;
9、兼职教师主要是企业管理、工程师等一线人员,越多越好;
10、条目已注明单位"万元"、“天”、“半年”等录入数据时要认真不要马虎否则数据结果是让人忍俊不禁了;
11、数据平台每个教工只有一个身份,不要出现学生管理、招生人员等又列入专任教师系列;
12、平行班是只同年级、同专业不同班级。
三、校级数据平台建设、组织实施
私立华联学院为了更好的组织数据平台录入、采集、上报等工作,已成立了平台建设小组。成立了以侯校长为组长,谭尔历副校长为副组长,系、部门、中心主任等是领导成员。说明学校很重视此项工作,也切实领会了省厅对平台建设的要求。各高职院校启动第二轮评估,专家们就是平台上面看数据;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也得审查平台数据等,基本上是没有平台各项工作无法展开。业务组主要是在系统应用、数据录入、数据上报等提供支持;涉及教学条目、基本办学条件等项目,录入人员可取得咨询。数据采集人员基本上是全员参与部门负责人指定。负责教务老师主要是教学条目的数据,办公室人员、导师等完成学生就业之类的数据录入。
以上是这几年数据平台应用心得,以飨相关人员。
信息中心 易小华
(2014年6月24日)
点击数:5917发布时间:2015/6/11 10: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