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系列教材总序

发布日期: [2012/4/20] 点击数:2314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一套《商学系列教材》是面向高等教育的专科教材。商学系列教材内容涵盖了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中商务活动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它在突出其实践性同时,还对它的性质、特点、方式、方法、过程及运行机制进行了研究。
  商学是一门社会科学。我国清代学者郑观应曾说过:“商理极深,商务极博,商心极密,商情极幻”,揭示了商学的特点和复杂性。据考证,商学最早的著作起源于10世纪阿拉伯的《商人手记》,(巨商阿·德米斯基手记),尔后,1458年意大利出版了《商人学》,17世纪在德国出版了《商事学》等。商学发展历经沧桑,反映了不同国家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商务活动的状况。
  进入了21世纪的今天,我国生产力水平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达115898亿元,比上年增长9.1%,按现行汇率计算,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2004年GDP已达136515亿元,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3950亿元,是1949年140.5亿元的383.9倍;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公布:200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额11547.4亿美元(是1950年11.3亿美元的1021.8倍)世界排名均为第3位;服务贸易出口额为589亿美元,世界排名第9位;服务贸易进口额为697亿美元,世界排名第8位。突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和商务活动在国内、国际经济所处的重要地位。毫无凝问,加强商学科学研究,指导实践,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从事商学教学与实践十多年的广东私立华联学院同仁与全体商学界的同道殚见洽闻,得其三味,为加速教师队伍的成长及推动商学系列教材建设与创新,师直为壮,不敢懈怠,殚精竭意,与时俱进地编写了这一套适应当今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及商学科学要求的“商学系列教材”。
  参与商学系列教材编写的除广东私立华联学院的教学工作者外,还得到了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潮汕学院、广州金桥干部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教授、院长、系主任的悉心指导和鼎力相助。对于他们的加盟,理所当然地会给这一套《商学系列教材》锦上添花。在此,我们没有理由不衷心地感谢他(她)们开物成务的创造性劳动!
  在此,我们还要衷心地感谢暨南大学出版社曾庆宾社长,申作宏副社长,编辑部潘雅琴老师等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
  当然,编写《商学系列教材》是一种尝试,难免管中窥豹,但它金针度人所具有的特色是不容置疑的:
  一是针对性强。本系列教材体现高职高专要求:强调理论够用,突出实践性。一改过去专科生使用本科生教材上课的旧习。既能把握理论基础又能为强化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是编写阵容强大。编著者来自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资深专业教师,包括一大批双师型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实践经验和较高的写作水平,确保了教材的高质量和可读性。
  三是知识内容丰富。本系列教材的内容在汲取国内外新理论、新经验、新科技基础上,作者们结合自身的研究与实践,旁搜博采,切磋琢磨,使认识得到了升华,在很多方面不乏有新意,铸造了新价值。
  四是体例新颖。本系列教材的编著一改过去的理论说教、平铺直教的呆板格式,而围绕贯彻素质、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教育原则,在结构框架、栏目设置和写作风格上均有所创新。结构层次分明,并运用了图表、案例、专栏等形式,能激发学习兴趣和增强学以致用的信心。
  情随事迁。商学科学是一个极其复杂和动态化的领域,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因此,要想穷尽所有的内容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诚然,像有人说的,建筑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因为楼房建成以后总会发现一些缺陷与疵点,然而这时却木已成舟,无从更改。本系列教材作者们也会有建筑师们的同样感受,但他们已摩厉以须,恪守不渝,定能紧跟时代发展,使本系列教材日臻完善。
                                         陈已寰
                                                                      2005年5月于华联园
                                         
           
                                         
                                                        私立华联学院

                                              高职高专《商学系列教材》

                                                         第一批  10部

1.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2.管理学教程
3.经济法教程
4.现代企业管理学
5.企业会计基础与实务
6.现代统计学原理
7.人力资源管理
8.组织行为学
9.现代配送中心运营与管理
10.现代市场营销学

私立华联会计系
ICP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8887号 私立华联学院-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访问人数:人@私立华联学院工商管理系